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人才培养 
 新闻动态 
 多彩文法 
 文法院训 
 豫商文化研究 
 模拟法庭 
 科普创作基地 
 精品课程 
 学工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文法学院期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2020-02-25 12:5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全面了解我院期初教学情况,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与我院制定的《文法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方案》,我院教学检查工作在组长李国英院长、胡红林书记与副组长王伟琴副院长、白慧颖副院长、王本聚副书记、刘明江副院长等的带领下,以新闻传播、知识产权、法律、文秘、大学语文等教研室为单位有序展开,院里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相应抽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各教研室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到位,整体教学秩序良好,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教学工作中的优点:1.教学基本资料准备充分。我院每位教师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中,对教学基本资料做了充分准备。本科课程均制定了课程教学大纲;根据教学进度,制定了合理规范的课程授课计划;大部分课程已经准备了一学期完整的教学课件和教案;大部分老师有配套的讲义。2.教学团队建设明显加强。我院除了承担新闻传播、知识产权、文秘等专业课程之外,还担负着学校法律、大学语文方面的多门公共选修课,学院教师建设课程64门,其中参与共建课程的教师多达28位。3.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了全力做好“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工作,我院教师积极面对新情况、新事物开展教学工作,以学习通为主结合腾讯会议、钉钉、QQ、微信等进行多种方式混合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开展网络教学都能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教学手法灵活,授课严谨认真,辅导学生耐心细致。开学初至2月23日24点,我院在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上建课64门次,上传文档、视频等课程学习材料达800份,设置学习任务点294个,题库题量879个,作业数264次;学生学习访问量170241人次,学生参与课程讨论3912人次,总发帖数为218个,总回帖数为3722个。4.课堂思政深入网络课堂。网络教学中,我院教师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坚持开展课堂思政教育,学院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学生纷纷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张寅鹏、丁盼盼、王嘉慧、刘梦一、侯向阳、孟晨晨、赵梓君、曹嘉怡、单梦迪、吴海娇、秦瑞晗等学生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闫秋寒通过顺丰在第一时间把100只护目镜发往战“疫”任务最重的武汉协和医院,路志晓向禹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捐赠两台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刘琦向我校校医院捐赠了40斤医用酒精,金珠与李天卓向我校校医院捐赠了一批消毒用品。

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部分新课尚未准备好完整的教学课件和教案,个别老师的本科课程教学大纲需要进一步规范;为了精益求精本科同头课尚需进一步沟通、磨合;个别课程本专科区分度不够;受疫情以及延迟开学的影响,法律教研室很多课程的教材没有到,也没有适合的电子版教材因此有些课程的教学文件内容无法完全更新;网络教学中出现的网络卡堵、无法直播、教学文件打不开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学生学习状态监控难度大,自觉、自律的学生学习效果就好些,否则就差些,导致学习效果不平衡等问题。

教学工作改进措施:敦促教师不断优化、完善教学资料,加强教学检查与考核;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继续加强同头课集体备课的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加强研讨,尽快掌握网络教学规律;加强在网络上对学生学习的管理。

上一条:文法学院—法律、知识产权教研室开展网络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下一条:文法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视频会议贯彻部署新学期工作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