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人才培养 
 新闻动态 
 多彩文法 
 文法院训 
 豫商文化研究 
 模拟法庭 
 科普创作基地 
 精品课程 
 学工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文法学院—法律、知识产权教研室开展网络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2020-03-02 13:0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建国以来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疫情,打破了以往的教学常态,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延迟返校的特殊时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法律、知识产权教研室全体老师以教书育人的高度责任感,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为保证教学任务能够顺利完成,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通过开展网络教学,使学生能够在特殊时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一、教研室开展网络教学基本情况介绍

法律、知识产权教研室目前共有14名专职教师,本学期承担了31个教学班,16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平均每个老师至少承担一门课程的网络教学,个别老师最多承担3门课程的网络教学。自接到学校要求开展网络教学后,全体法律老师克服时间紧,经验少,任务重等种种困难,借助网络等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将传统的课堂教学引入网络,经过两个多星期的不断学习与探索,对网络教学有了客观的认识以及许多的经验。

二、教研室网络教学的特色与经验

(一)特色

1.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大学生平时喜欢通过手机或者电脑上网,网络已经成为其生活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教学内容引入网络,利用网络手段组织教学,通过各种网上教学互动,使学生能够有一种新鲜感,激发学习的兴趣。

2.能够较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

通过各种网络教学平台以及精品课资源,将一些比较好的公开课、慕课以及其他网络学习视频植入到网络教学中,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时间的限制,能够让学生获得更多更新的知识信息。

3.学生能够较灵活的安排学习

传统教学受固定时间与空间限制,学生的课堂学习具有一定的被动性。同时,老师的课堂讲解无法重复再现。网络教学弥补了这样的缺陷。

4.提高了教学效率

网络教学中的一些技术手段,提高了教学效率,如签到、问卷调查、问题讨论、平时成绩考核等,大大缩短了时间,简化了环节,使老师能够更多的了解学生的学生学习状况,成绩评定更高效。

5.加强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感情

通过网络教学的互动,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交流机会多了,与老师的沟通时间与次数也多了,增进了师生感情,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

(二)经验

1.分散学习与集中辅导相结合

网络教学适合分散式教学,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学习。但学生在分散学习的过程中,无法像课堂教学一样听老师讲解,无法进行相互讨论交流,对一些知识点的理解不透彻。老师通过学生的反馈,通过集中辅导,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

2.直播授课与多种互动相结合

自学难度较大的课程与章节,老师通过直播授课的方式,以接近课堂氛围的形式给生授课,使学生能够系统地学习相应的知识。同时,通过多种互动形式,是学生能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三、目前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的有限性与依赖性

受平台服务、网络运营、终端接收以及技术本身的缺陷,老师与学生上课经常遇到网络登录困难,信号卡顿、无法正常发送或接收信息等影响正常教学或学习的情况。过度依赖网络教学,导致网络教学效果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二)技术运用不熟练

网络教学需要运用许多电脑、手机操作技术、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及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传统的三尺讲台的教学模式与手段无法使用。技术操作不熟练,导致一些传统教学经验丰富、知识信息渊博的老教师无法正常发挥教学水平。

(三)无法真实全面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

虽然网络教学可以进行多种互动,但是无法真正看到每一个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尤其是一些学习态度不太端正、学习自觉性不高、学习方法欠缺的学生,网络教学成为其逃避学习的一种技术手段。

(四)现阶段,因教材以及其他参考资料无法发放或购买的原因,学生的学习资料有限,无法深入学习,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达不到教学效果与目的。

四、今后采取的对策与措施

针对网络教学存在的弊端,很多老师也通过各种方法手段,集思广益,尽量克服、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

(一)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错峰教学。原则上网络教学需要按照课程表所规定的时间组织教学。但如果网络使用高峰期无法正常上课,可以与学生进行沟通,选择适当的时间错峰上课。

(二)为最大程度的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并进行教学互动,可以采用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群、QQ群等程序进行直播教学。从学生反映的情况看,腾讯会议的上课效果更好些。

(三)为督促学生积极学习、完成教学任务,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可以通过学习通签名、问卷调查、讨论以及作业等方式进行督促与反馈。也可以通过QQ、微信或学习通的消息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四)老师利于自身的专业优势、知识优势与资源优势,可以多给学生提供一些学习资料,弥补学生没有教材,学习资源有限的状况。

网络教学只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教学手段,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这段时间的教学,学生普遍感受到了传统教学的优势,并且更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间。同时,老师也从网络教学过程中学习到了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获得了更多的教学资源,了解了学生真实的学习心理与学习状态。大家普遍形成了共识,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各有优势,不能互相取代,今后要充分运用好多种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上一条: 文法学院—新闻传播教研室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下一条:文法学院期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