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人才培养 
 新闻动态 
 多彩文法 
 文法院训 
 豫商文化研究 
 模拟法庭 
 科普创作基地 
 精品课程 
 学工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虽无三尺台,精彩依旧在​—文法学院文秘教研室开展网络教学​
2020-03-23 18:0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同时也影响到了我们新学期正常的教学工作。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为了求知若渴的学生,文法学院文秘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精力和汗水,在特殊的网络教学中呈现出一幕幕精彩的画面。

一、转变观念,积极面对新的教学模式

网络教学对于每一位老师都不陌生,平时可能都进行过录课、短视频、微课等操作,但当知道要把网络教学作为常态化的教学形式来进行,大家还是有许多疑问和担忧。新的网络平台如何操作和使用?该如何组织教学,保证教学教果?实践环节该如何进行?面对这些疑问,教研室加强网上教研活动,组织所有老师认真学习学校和院系的有关开展网络教学的文件和要求,要求大家转变原有的教学观念和习惯;积极学习和使用网络新技术;了解新的工作模式和教学流程;探索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的方法和手段;针对课程特点,多角度、多渠道地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正是由于提前做好了这些充分的准备工作,才保证了教研室所有老师都能正常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应对不同的突发状况,做到“停课不停学”,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充分准备,完善和丰富教学资源

1.上传基本的教学文件。文秘教研室本学期共有19位专兼职老师承担全校21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人员多,任务重。为了保证正常开展网络教学,教研室要求每一位老师提前了解和使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创建本学期的网络课程,上传基本的教学文件。教学文件一方面要求齐全,主要包含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讲义、教学课件;另一方面要求完全符合学校的新模板、新格式,而且做到同头课统一标准和资源,如《沟通技巧》、《礼仪与形象设计》等课程;同一门课程但代码不同、学时不同的课程标准也要求是不一样。齐全的教学基本文件保证了老师和学生们“教有所依,学有所循”。

2.丰富网络教学平台。为了防止单一的教学平台出现卡顿或崩盘而造成无法正常教学现象的出现,教研室提醒老师们和学生们提前尝试着多下载几个网络教学平台,并根据自己的熟悉程度在教学中使用。在网络教学中,老师们使用了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云视讯、微信、QQ等网络平台。老师们在出现网络问题时,能及时调整教学平台,保证正常课程的讲授,同时能取长补短,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3.扩充各类教学资源。为了丰富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学资源,教研室的老师们不辞辛苦地在网上寻找大量的教学素材、名师视频和专业程序,然后结合专业课程特点,选用恰当的图片、语音、文档、视频及演示程序,并上传到学习通的资料库里。另外,有些老师还尝试着去录课,为了一个教学视频,要经历设计、选材、录制、编辑等复杂的过程。绝大多数老师是没有这方面的专业技术和专业素养,但为了学生,为了教学,老师们相互讨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最终完成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

三、摸索探讨,做好网络教学组织工作

1.丰富课堂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网络教学决定整体教学质量的不是教学内容,而是教学组织。无论老师的教学资源准备得再好,学生不在线、走神、早退也是白搭。因此教研室组织教研活动时就强调充分利用教学平台上的通知、签到、抢答、讨论等活动,督促学生按时上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老师保持良好的互动,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以任务为驱动,加强学生自主学习。在教研室教研活动时,很多老师就提出了在网络教学中“以任务为驱动”的教学模式更能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如提前把需要掌握或理解的内容布置成任务,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查阅资料,完成指定的任务,上课时线上讨论和检查,从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把控学生的学习效果。另外,有些老师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分组管理,充分利用网络促进学生的相互督促和交流。

从这次的突发事件中,不但锻炼了我们每一位老师应对特殊状况的心理承受力和应变能力,更使老师们通过这次网络教学的实践,学习了网络技术、掌握了有效的网络教学方法和管理办法,今后我们将继续探讨研究,总结经验、形成标准,为将来的信息化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河南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宋朝丽博士文章《用文化创意唤醒黄河文化古老基因》
下一条:文法学院召开全体教工视频会议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