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团学工作
 思政教育 
 日常管理 
 学生活动 
 心理健康 
 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文法系2017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纪实
2018-05-11 08:4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开班仪式暨第一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文法系于11月13日晚在E310举行了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仪式暨第一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团学会全体成员参加。

开班仪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王本聚副书记致辞,他强调了“青马工程”培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要求学生干部们扑下身子,认真学习,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随后,“青马工程”第一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正式开讲。主讲人是党总支书记李君玲。她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涵,并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文法系的团学干部是文法系学生骨干,大家要修身立德,努力提升自我。

第二讲《塑积极心理 做快乐使者》

为了提高团学干部的工作能力,培养他们在逆境中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文法系于11月14日在E310开展了以“如何做一名AQ超强的学生干部”为主题,以“宿舍人际关系”为主线的心理知识讲座。主讲人是文法系15级辅导员欧阳宇光。文法系团学会全体成员参加了讲座。

培训会上,欧阳宇光老师由点到面地提出了塑造积极心理、提高大学生逆境商数的方法。她指出,拥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创建和谐、温暖、安全的心灵港湾,是学生干部的重要能力之一。随后,她向学子们讲述了如马加爵等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导致的一系列惨案,提醒同学们以此为鉴。最后,欧阳老师又向同学们列举了南开大学一宿舍全部保研等实例,说明了处理好人际的重要意义。

第三讲《学生干部工作方法与工作艺术》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文法系于11月14日在教学楼E310开展以“学生干部工作方法与艺术”为题的讲座。讲座由赵永强老师主讲,团学会全体成员参与。

学生干部是学生进行自我管理与教育的主体,唯有采取良好的工作方法,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次课程旨在使学生干部掌握相关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艺术。赵老师从学生干部的工作原则、工作流程以及工作基本方法几个方面展开论述。最后,几位优秀团学会成员干部上台交流自己的工作方法与经验。大家互动热烈,受益良多。

第四讲《群雄逐鹿英才出 服务大众甘为仆》

为提升学生干部的能力与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文法系于11月15日在教室E310召开以“高校学生干部素质培养与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是17级辅导员吕元贞老师。团学会全体成员参加。

课程开始,吕老师首先以提问入题。接着,吕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对学生干部的理解,着重强调了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并深入探讨了这些素质与能力对于学生干部的意义。随后,吕老师就怎样提高学生干部素质与能力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列举了许多有效的途径供团学会成员参考。部分团学干部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未来的打算,表达了努力为同学们服务的决心。最后,吕老师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并表达了对各位团学会成员的殷切期待与祝福。

第五讲《展礼仪风采 扬成功风帆》

微笑是我们的语言,礼仪是我们的信念。为普及团学干事的礼仪知识,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文法系于2017年11月15日在E310教室开展了学生干部礼仪知识讲座。讲座由17级辅导员吕元贞老师主讲。团学会全体成员参加。

讲座初始,吕老师要求大学生要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体现自己的文明素养。接着,她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着装礼仪、仪容仪表礼仪、介绍礼仪、鞠躬礼仪、举止礼仪、会议礼仪以及学生干部常用礼仪等。讲座还安排了系礼仪队的同学向大家现场演示各种礼仪的适用场景。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向老师提问礼仪方面的相关问题,吕老师耐心予以解答。

第六讲《体育精神与团学干部素质》

文法系于11月20日在E310教室开展了《体育精神与团学干部素质》的讲座。讲座由文法系副书记王本聚主讲。文法系团学会全体成员及运动员代表参加了讲座。

首先,王本聚副书记以“大学毕业后最后悔的事是什么?”引出了本次培训的主题。随后王书记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以及体育精神对于提高团学干部素质的重要意义。“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王本聚副书记指出,体育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够磨练意志,调节心理,培养竞争合作精神和遵守规则意识。丰富而又富有特色的体育活动既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能对推动系院文化建设起到催化剂作用。团学干部“工具箱”中要有“体育运动”这个利器,并使之发挥“四两拨千金”的作用。讲座还安排了两位运动健将现身说法,传经送宝。

第七讲《把握时代脉搏,担当时代大任》

11月21日,文法系在A204教室开展了以“把握时代脉搏,担当时代大任”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文法系16级辅导员李梦雨。团学会全体成员参加。

讲座中,李梦雨老师对新媒体背景下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叙述,纠正了同学们在新媒体环境下的道德素质认知方面存在的偏差。她指出,在新媒体背景下,如何利用新媒体传播的特点与功能创新大学生素质教育,是大学生道德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讲座中安排了师生互动环节,大家共同探讨相关问题,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第八讲《传媒新力量 思想新进步》

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为借助这一有利工具来对学生干部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提高他们的个人素质和思想觉悟,做一个真正的学生榜样,引领校园风气。我系于11月21日在A202开展了“新媒体与学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主题讲座,主讲人为文法系16级辅导员李梦雨。团学会全体成员参加。

李梦雨老师首先介绍了当今社会新媒体的发展态势及其巨大影响。她指出,新媒体的出现为人们的思想传播提供了方便,也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学生干部们在工作中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起到引领带头作用,让全体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都得到全面的提升。随后,同学们围绕“新媒体与学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第九讲 心理健康素质拓展

为加强本次培训的效果,文法系团学会在11月26日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拓展”的活动,17级团学会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身着军训服的团学干部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拓展项目包括“鼓动人生”“信任背摔”“支援前线”等等。大家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热情高涨。通过这种亲身体验性活动,使大家更充分地认识到勇气、毅力和力量固然重要,但自身的力量是有限的,没有团队精神和大局意识将一事无成。

本次青马工程培训,历时较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参与培训的团学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接受培训,开阔了政治理论视野,提高了政治素养,提升了工作方法,达到了预期目的。

上一条:凡为落幕 皆为序章——文法系举行第三届团学会换届大会
下一条:激昂青春 “羽”你分享——文法系举办文法系英才成长季之体育英才活动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