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团学工作
 思政教育 
 日常管理 
 学生活动 
 心理健康 
 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圆梦社会实践,青春砥砺前行——文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18-07-30 22:0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唱响青春主旋律,进一步提高当代大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根据校团委相关安排紧扣“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的活动主题,文法学院由辅导员李梦雨老师带队的“环手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登封市君召乡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经前期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于73日正式启动。整个实践过程计划周详,团队队员严守纪律、团结协作,共克难关,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梦、中国梦。

暑期社会实践启动

72日,文法学院在会议室513举行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本聚主持大会,重点强调安全第一思想,并对接下来的实践工作做出统筹安排。会后,志愿者集体积极策划出行路线,为顺利启程奠定良好基础。

希望小学献爱心 点滴小事见真情

73日,文法学院环手爱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李梦雨老师的带领下,到达登封市君召乡大滹沱民生希望小学。学校留守儿童较多,他们与父母长期分离,需要关爱和帮助,渴望与别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志愿者们陪伴他们玩耍,跟他们一起做饭、吃饭、学习。满足了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愿望,也通过实际行动释放了爱心与善意,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留守儿童挂心间,安全教育进校园

74日,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登封市君召乡大滹沱民声希望小学做安全教育讲座。队员们结合丰富直观的图片把安全知识生动活泼地讲解给孩子们听,此次安全教育,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留守儿童的心田,也为扶助弱势群体,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情系儿童助留守 点滴关爱暖童心

75日上午,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全体成员到登封市君召乡大滹沱民声希望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李梦雨老师和志愿者们来到教室中,对每位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和思想沟通,并给孩子们带来一些他们喜欢的书籍,尽可能帮助孩子们解决一些学习及生活上的困难。志愿者们通过做游戏、一起健身运动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分享学习乐趣从而促使其自身健康成长。

关爱留守老人 传递爱的能量

76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全体成员到达登封市君召乡大滹沱民声希望小学,在冯校长及其村民的带领下,李梦雨老师携同志愿者们走进本村的留守老人家中,慰问当地孤寡老人,李梦雨老师和志愿者们真挚的向老人送出慰问品,主动和他们谈心,拉家常;询问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帮助他们打扫房间为他们献上最温暖的关怀。

普法宣传进农户 携手共建新农村

77日,由李梦雨老师带队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全体成员到登封市君召乡大滹沱村进行法治教育活动。志愿者们用他们的热情和专业知识帮助村民了解法律知识,了解我国农村宅基地、九年义务教育、结婚彩礼、赡养老人、土地纠纷等相关法律问题。此次普法宣传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到法律的重要性,促使更多的人投入到法制建设上来!

文法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新农合宣传活动

78日,由李梦雨老师带队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全体成员到登封市君召乡大滹沱村进行新农合医疗教育宣传活动。据了解,许多村民并不了解惠农医疗保障制度、医疗后期保障具体操作方法,以至许多村民因病返贫。基于此,志愿者们着重宣传基本医疗常识、医疗保障的重要性等。随后通过讲解、散发材料等手段对众多村民进行了全面的新农村合作医疗知识的普及,以达到新农村合作医疗教育宣传的效果。

爱心你我零距离 暖情捐赠传乡村

78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受郑州市慈善总会的委托,在登封市君召乡大滹沱民生希望小学举行了捐资助学仪式。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为大滹沱196名学生送来了郑州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捐赠物资,包括文具、书本、玩具和体育用品。李梦雨老师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珍惜时光,长大后做国之栋梁,将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本土企业加快扶贫开发 经济作物助力乡村振兴

79日上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由李梦雨老师带队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分小组依次对井沟村、范堂村、虎地坡村三村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本土企业扶贫开发经营模式和经济作物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情况。志愿者队员们深深了解到新农村建设突飞猛进发展的成果,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本土企业家的情怀和村民们团结一致共建乡村的精神和活力,希冀将来学业有成,能够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志愿携手共实践 共谱乡村新篇章

710日,文法学院于513会议室举办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会议由王本聚副书记主持,李梦雨老师及她所带领的9名志愿者参加。王书记首先对前往登封市君召乡大浮坨村的社会实践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并对志愿者们积极态度与作为加以肯定。接着志愿者们分别汇报总结了实践服务中开展的捐赠活动、新农合医疗政策宣讲、法律知识普及、安全意识课堂、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心得体会。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充分学习与交流中落下帷幕。志愿不息、服务不止,相信只要你我共携手,未来的乡村生活将更美好。

上一条:文法学院环手爱志愿者开展郑港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文法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新农合宣传活动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