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社团风采
 思政教育 
 日常管理 
 学生活动 
 心理健康 
 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社团风采>>正文
文法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之六
2019-07-10 15:3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也想为此做点什么。7月6日,文法学院“环手爱”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走村串户,开展家庭走访和田间调查。

君召乡位于登封市西,马鞍山南麓,东依省会郑州,西邻古都洛阳,南与汝州相接,北和偃师贯通。境内交通便利,风景独秀,民风淳朴。文法学院“环手爱”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通过对大泘沱村的实地考察,同老人以及其他村民们一块座谈了解到,当地有1600多户居民,每户人家平均有三四个孩子,约有400多位老人,其中一半以上为空巢老人。这些空巢老人既要从事田间劳动,还要照看孩子,空闲时难免觉得寂寞。当地青壮年多外出打工,每年庄稼收割时回乡,离家近者返乡次数较多。每家平均耕地约六七亩,庄稼亩产约五六百斤,天气正常的情况下,每年获利三四千元。志愿者们为进一步了解农业状况,来到田间进行考察。通过考察发现,当地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花生,由于劳动力不足,农业种植对化肥和除草剂的依赖程度很高,庄稼产量提高空间有限。

在走访学生家庭中了解到,他们的父母由于常年外出打工,因而多由爷爷奶奶或是姥爷姥姥带大。由于年老体弱,对孩子照顾难以周全,故而很多孩子从小时候起就学会了独立自主,相比于城里的孩子动手能力较强,但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与人沟通显得有些拘谨。志愿者为孩子们带去了衣服和玩具,孩子们很高兴。利用进村入户的机会,志愿者们主动向村民们讲解法律知识,进行普法宣传,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通过一天的实地考察,文法学院“环手爱”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对三农问题、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收获颇丰。晚上总结时,大家纷纷表示,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社会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志愿者们决心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文法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之七——法制教育,你我同行
下一条:文法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之五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