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日常管理 
 学生活动 
 心理健康 
 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思政教育>>正文
文法学院“青马工程”第七讲——新闻稿件的写作
2019-11-23 00:1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提高团学会干部的写作能力,文法学院于11月21日晚6:40在教学楼E203开展了“新闻稿件写作”为主题的“青马工程”第七讲。此次讲座由18级辅导员郭晨老师主讲,19级全体学生会干事参加。

主讲人郭晨老师从新闻稿的构成切入,对标题、导语、主题、背景材料和结尾等要素,分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以标题为例,一般又分为主标题,副标题,引题。主标题是文章总体内容的体现,要恰如其分地概括文章内容,并且要精炼、醒目。副标题的作用在于引申文章主要内容,使读者能在尽短时间内领略文章大致内容。引题在于揭示消息的思想意义或交待背景,说明原因,烘托气氛。在详细的介绍完新闻稿的构成要素后,郭晨老师又分别从“明确角色”,“明确目的”,“明确形式”三个方面指出在新闻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新闻稿中的时间要精确准时;写作代称、形式要明确,一般使用全称;对领导的介绍要规范得体,使用正式称谓等。最后郭晨老师总结以往新闻稿件写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新闻稿件写作应该迅速及时,具有时效性。

这次讲座,郭晨老师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稿件的写作方法,以及在写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相信各位学生会干事们能够认真汲取其中的“营养”,在实际操作中融会贯通,提高写作能力。

上一条:倡导垃圾分类,争做环保青年 ——文法学院开展“做垃圾分类新青年,享健康环保新生活”主题团课
下一条:文法学院 “青马工程”第六讲——新媒体背景下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