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学院概况
 文法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文法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文法学院成立于2015年6月,是由原文化传播系、公共管理系和人文社会科学系整合组建的综合性学院,2018年3月由文法系更名为文法学院。

二、师资队伍情况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20人、博士13人、硕士58人,河南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高级秘书、律师、心理咨询师、普通话测试员等双师型教师41人,是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科研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双师双能型 ”教师队伍。

三、实践教学条件

实验实训条件较好。现有媒体传播实验教学中心、现代办公事务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数字播音实验室、演播厅、新媒体制作实验室、融媒体实验室、档案管理实训室、办公事务管理实训室等校内实验室;先后与多家传媒类公司、法院、律师事务所、家政公司等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四、主要成绩

2018年获学校绩效考核A类等级,2019年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获“河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专业建设方面,现有网络与新媒体、知识产权、家政学三个本科专业及法律事务、知识产权管理、文秘等专科,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特色鲜明。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拥有“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省级教科研平台、商都文化研究中心厅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法律普及基地厅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院级重点培育学科“传播学”和校级中原文化建设科技创新团队、豫商文化科研团队、知识产权科研团队。近三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8,在研国家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220;主编教材12部,出版专著6。

文法学院注重产教融合,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广泛,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内涵发展,提升质量,发挥优势,办出特色”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注重教学科研创新,不断追求卓越。  

五、本科专业情况

本科专业名称

开始招生年度

本科生规模

网络与新媒体

2017

627人

知识产权

2019

180人

家政学

2020

37人

 


六、教研室概况

教研室名称

人数

教授/副教授人数

新闻传播

24人

 教授1人,副教授8

知识产权

8人

  教授1人,副教授2

家政学

6人

 教授1人,副教授1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