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人才培养 
 新闻动态 
 多彩文法 
 文法院训 
 豫商文化研究 
 模拟法庭 
 科普创作基地 
 精品课程 
 学工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文法学院—大学语文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2020-03-04 09:5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根据我校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和文法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方案,大学语文研室老师不断学习、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各项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一、大学语文教研室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大学语文教研室9位专职老师与5位兼职教师长期承担着学校三个校区本专科层次的多门选修课程,再加上目前课程正处于调整期,导致任课老师课头多、课程散。本学期教研室老师共承担了写作类、口语类、文学文化类、书法类等3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仅口语类就含括《沟通与写作》1(本)、《职场口才》(本、专)、《语言表达艺术》(专)、《职场语言艺术》(专)等5门课程。面对课头多、课程散的现状,再加上“停课不停学”的新要求,教研室老师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根据课程名称不同、课程代码不同设置对应线上课程,及时实现了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在线课程做法及特色

1.完备课程资源。教研室老师精心备课,完善补充各种材料,上传了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标准)、授课计划、教案、讲义、课件等基本教学资料,并及时发布通知,组织课堂讨论,发布批改作业,最大可能地推进教学进程。

2.丰富教学模式。在依托于学习通的基础上,教研室老师利用手机、腾讯会议、钉钉直播、录屏、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开展混合式教学,最大限度优化教学效果。

3.加强经验交流。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分享各自经验心得,就网络授课关于教学平台的使用、课程建设、作业、课堂讨论、签到等基本活动探索良好有效的处理方式。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三、教研室开展线上课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教研室开展线上课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上传的教学基本文件还需打磨、优化;个别教师作业、讨论、活动较少;选修课性质使得教研室网络授课只是出于老师的责任心,其效果却不够理想。

2. 教研室开展线上课程的改进措施

继续加强同头课集体备课的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加大网络教学规范性;加强教师之间沟通、交流,分享各自网络授课经验、心得;鼓励教师根据情况灵活变通,探索出适合自身情况、适合课程特色的途径。

2020年3月2日

上一条:文法学院召开全体教工视频会议
下一条: 文法学院—新闻传播教研室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