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心理健康
 思政教育 
 日常管理 
 学生活动 
 心理健康 
 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健康发展,乐观生活”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纪实
2018-05-11 10:3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文法系心理健康二级工作站和团总支学生会在全系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健康发展,乐观生活”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健康发展,乐观生活”活动之一——“熟知我心”心理知识竞赛

为提高我系学生心理知识,巩固心理培训成果,文法系于10月17日晚上7点在A215举办了文法系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各班同学踊跃报名参赛。

此次比赛以笔试形式进行。题目涉及范围较广,如经典案例分析密切结合了大学生在校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和困惑,着重考察了大学生对心理知识的掌握和自我心理调节能力。考场上,考生奋笔疾书,认真答题。此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全面考查了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也进一步宣传心理知识,帮助大家树立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为以后的成才之路奠定基础。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此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本次竞赛让同学们对基本的心理知识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也对加强和改进我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帮助。

“健康发展,乐观生活”活动之二——趣味心理团体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我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学生学会互相合作,感受同学情谊,提高学生之间的信任度和和谐感,文法系于10月19日下午3点在E209举行了趣味心理团体活动,17级部分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全体同学围坐在一起,按照顺时针方向依次自我介绍,形式多样,话题百出,营造出轻松愉快的环境,也使参与的成员更快速地认识了解对方。随后,大家进行了若干趣味小游戏,“松鼠与大树”“有错你就说”“你猜你猜你猜猜”……游戏过程中,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收获满满。最后,成员举行了“互诉衷肠”的环节,时而欢声笑语,时而默默倾听。活动接近尾声,趣味心理团体活动让参与者在找到快乐的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

此次活动本着互帮互助、快乐你我、关爱心灵、共筑和谐的原则,让同学们感受到集体生活的温暖,同时也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秉承明朗乐观的生活态度,健康积极的心态度过大学生活。

“健康发展,乐观生活”活动之三——专题心理讲座

10月20日下午1点,文法系于A楼308教室举行了一场以“健康心理知识之大学生和谐人际关系”的专题心理讲座。文法系各班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由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文法系辅导员欧阳宇光主讲。

欧阳老师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如何通过一步步不懈的努力,从而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继而结合了自身在校大学生活的经历,和同学们探讨了大学所能给予的东西。并从人际关系应对和自我价值实现两个角度出发,讲述了与人交往的方法和技巧。本次讲座中,欧阳老师列举了大量生动贴切的事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提高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

讲座过后,许多同学听完讲座后都感觉十分轻松和释然,并且认识到和谐人际关系的建立是大学美好生活的基础,是构建和谐校园的要求。拥有阳光心态,交往和谐关系,愿文法学子有更美好的明天!

“健康发展,乐观生活”活动之四——“拥有好心态”主题班会

为了让每位学子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的旅程,培养学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10月21日晚上7点,文法系17级全体学生在教学楼A楼举行了以“拥有好心态”为主题的班会,此次班会由各班心理委员主持。

班会伊始,心理委员为同学们列举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并尝试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随后,同学们

在互动游戏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在增强同学们互动交流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轻松愉快的了解彼此。最后心理委员对同学们做了一些关于心理健康的试题,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心理方面的知识,而且也能更好的认识了自己。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班会,通过班会,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心理健康问题,也提高了同学之间的信任和团结,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次不可或缺的体验。

“健康发展,乐观生活”活动之五——欣赏心理影片

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自我心理调适的能力,10月22日晚,2017级各新生班在教学A楼举办《阿甘正传》心理励志电影展播活动。

《阿甘正传》这部电影紧紧围绕当下追求梦想这一时代主题,展现了诚实、守信、认真、勇敢、重情等美好情感。阿甘在影片中被塑造成了美德的化身,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视感情,对人只懂付出不求回报,也从不介意别人拒绝,他只是豁达、坦荡地面对生活。他把自己仅有的智慧、信念、勇气集中在一点,他什么都不顾,只知道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阿甘正传》被奉为一部催人奋进的经典励志电影,传递给同学们心灵的震撼和深深的感动。

放映结束后,同学们相互交流影片的情节,分享在影片中感受到的正能量,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主人公阿甘那样敢于面对挫折,不断挑战自我,把对生活乐观的态度用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之中。此次观影活动的举办,引发了同学们对人生、困境及梦想更深层次的思考,有助于端正学生的价值观念,促进学生上进好学的良好氛围,创健康正能量的心理环境。

“健康发展,乐观生活”活动之六——“小小卡片说心情”感言征集

为提升我系心理健康工作水平,拓宽学生心理压力宣泄渠道,我系于10月23日上午举办了以“小小卡片说心情”为主题的心理感言征集活动。感谢,道歉,爱意,友情……在小小的卡片上,传递和流动着你我的心情。    

当内心的压力能够通过一定的渠道进行发泄,当矛盾触发的原点化解为一种健康的心态,我们的身心和灵魂便有一种超然。活动过程中,我系在绽放广场摆放了展板和卡片,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写下自己的心情,每张卡片都寄托了对他人、对学校、对社会的不同情感。同时我系团学会心理部干事也向同学们发送心理知识宣传手册,让更多的人学会表达心情,化解不良情绪。

此次感言征集活动,使得广大学生懂得发泄、学会道歉、知晓感恩,了解自己,调适自己,悦纳自我。文法系心理健康二级工作站和团总支学生会共同举办的“健康发展,乐观生活”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希冀同学们能够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

上一条:春暖花开爱恒在 呵护心理保健康——文法学院召开心理委员、宿舍长培训会
下一条:文法系关于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