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学术交流
 科研团队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士林教授莅临我院参观指导
2019-12-30 08:4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2月27日上午,文法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士林教授莅临我院参观指导工作,并与我院教师就学科发展、研究方向、社会服务等问题展开深入座谈交流。胡红林书记、李国英院长葛丽娅正处级组织员、王伟琴副院长、刘明江副院长、宋朝丽博士、康新慧博士、张培博士、李竹筠博士、邢海霞博士、蒋京恩博士、杨志开博士、科研秘书雷鸣以及郭东辉、杨志民、任秋菊、闫欣洁、王燕等文法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李国英院长致欢迎词之后,重点介绍文法学院的学科构成、师资力量和目前的研究方向。刘士林教授主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谈了学科建设的三点经验。一是文科研究的重视程度得到很大提升。在基本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受到关注的社会发展新阶段,如何让城市更美好,如何为人类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成为社会发展的刚需,文化、美学及艺术的相关研究已经不是冷板凳,而是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和发展战略的制定者。二是文科研究必须和社会发展战略相结合,有社会服务意识。文科研究者在掌握了基本理论知识和基础研究方法后,可以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热点相结合,适当将研究向社会应用服务方向转型。三是学科建设要找准方向,把握契机。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第一步要找到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自身师资力量的结合点,建立合理的学科架构,第二步需要磨合打造出一支稳定的科研团队,推出一批学术成果,第三步在此基础上申报学科硕士点、博士点,推动学科长远发展。

文法学院聘请刘士林教授为本院荣誉教授,李国英院长为其颁发聘书。本次活动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与会教师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上一条:文法学院文法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院宋朝丽博士参加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白马湖论坛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