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日常管理
 思政教育 
 日常管理 
 学生活动 
 心理健康 
 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日常管理>>正文
关于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18-05-11 15:2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文法学院开展2018年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学知识,增强同学们的心理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起我院青年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改善人际关系、调节个人情绪、明确学习目标、正确认识自己、感受到成长的喜悦

二、活动主题

与阳光作伴,和健康同行

三、活动的举办单位

举办单位:文法学院心理健康二级工作站    文法学院心理部

四、活动内容

(一)17级召开以“与阳光做伴,和健康同行”主题交流会。

活动时间:4月8日19:30——20:30

活动地点:英才校区教学楼A楼

活动目的:围绕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以“与阳光做伴,和健康同行”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困惑,并主动探求解决途径。

(二)心理健康讲座

活动时间:4月12日14:00——16:00

活动地点:w107

主讲老师:刘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活动主题:阳光心态  快乐学习  幸福生活

活动目的:深入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对心理健康有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心理健康的实质,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消除心中的阴霾,拥有一个阳光快乐的大学生活。更好地帮助老师开展心理教育相关工作。

(三)团体活动

活动时间:4月 19日下午14:00——15:00

活动地点:田径场

①团体竞赛活动一:无敌风火轮

项目类型:团队协作竞技型

道具要求:报纸、胶带

活动场地:足球场

游戏时间:10分钟

游戏详细玩法:12人一组利用报纸和胶带制作一个可以容纳全体团队成员的封闭式大圆环,将圆环立起来全队成员站到圆环上边走边滚动大圆环;到达指定的目的地,时间最短的一方为胜利者。报纸破坏的一方不能再进行比赛。

活动目的:本游戏主要为培养学员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培养服从指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增强队员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参加人员:各班各派出二支队伍,每个队伍十二人。

奖项设置: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根据不同名次分发奖品,参赛队伍均获小礼品一份。

活动流程:每班选2支优秀队伍参加初赛,再进行院里进行总决赛;每支比赛队伍在进入总决赛前都给自己的队伍取好组名,定好组歌,并在比赛开始之前进行团队的展示;总决赛时,分3场进行比赛,比赛顺序通过抽签决定,发挥团队精神,友谊比赛,安全第一。

②团体竞赛活动二:疯狂的设计

游戏类型:益智型、团体合作型

活动场地:足球场

游戏目的:增强组员的团体合作能力

游戏人数:各班2个小组,每组10人

游戏道具:小纸条、笔(工作者提前准备)

游戏规则:

第一轮:小组成员派一个代表抽出一个工作者提前准备的26个字母中的两个,然后用最短的时间摆出这个字母。

第二轮:小组成员派一个代表抽出一个工作者提前准备的一个单词(单词由3-4个字母组成),然后用最短的时间摆出这个单词。在10分钟内完成单词数最多为胜利的一方。

游戏时间:10分钟

参赛人员:每班各派出2支队伍,每个队伍10人。

奖项设置: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根据不同名次分发奖品,参赛队伍均获小礼品若干。

活动流程:各班选优秀队伍参加初赛,再到院里进行总决赛;每支比赛队伍在进入总决赛前都给自己的队伍取好组名,定好组歌,并在比赛之前进行团队的展示;总决赛时,分3场进行比赛,发挥团队精神,友谊比赛,安全第一。

③团体竞赛活动三:你画我猜

初赛:每班派出两名选手参赛。游戏分四组,四组同时进行,得分最高班级将进入决赛。游戏开始只有其中一名能看到题板上的内容,看完题板上的内容将有15秒的时间画出题板上的内容(围观群众切不可做声)。画好以后给将给另一名同学15秒的时间思考,由画猜出题板上的内容。(猜对一题由记分员记一分,每班五道题。)

决赛:一组接一组比赛,取得前三名班级分别取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他游戏同上)

(四)“看他人故事,促自身成长”心理影片欣赏

活动内容:组织观看心理电影,探讨心理健康问题、电影拍摄手法,引导同学深入思考。

活动时间:4月12日19:00

活动地点:英才校区多媒体教室

活动流程:播放《盗梦空间》《阿甘正传》《催眠大师》《当幸福来敲门》《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等心理励志电影。(具体播放的电影等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后做决定)。观看电影结束后,每个同学就影片内容从人物心理角度进行点评或发表感想(不低于800字)并由心理部收集。通过这些励志电影使同学们领悟到生活中的小事所体现出来的人生大哲理,了解更多心理方面的知识,走好人生中的每一步。

(五)心灵感言征集

活动时间:4月19日

活动地点:英才校区教学楼A楼

活动内容:“我书写我心,小小卡片诉说心情”的心灵感言征集

活动目的:让学生将自己的切身体会、感悟,或者平时没有勇气说、没有机会说的话写在我们精心准备的卡片上,然后由团学会心理部进行收集整理。

五、后期工作

1:活动结束后拍照留档,撰写活动策划,新闻稿和活动总结。

2:活动的负责部门将整理好的资料,活动策划、新闻稿、活动总结等准备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放于各部门档案盒内,电子档发给办公室邮箱。

3:负责部门召开活动总结会议,认真总结活动得失,吸取经验教训。

文法学院

2018年4月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文法学院关于“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