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实践实训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第五届模拟法庭
2019-12-25 00:1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2月19日下午,文法学院在英才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五届模拟法庭。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胡红林,副院长刘明江,法律、知识产权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和近4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模拟法庭以非常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郑州医生劝烟案”为蓝本,加以演绎作为模拟审理的案件。庭审开始前,同学们通过情景剧表演将案情生动地展示给观众。剧中,原告在公交车内吸烟,被告予以劝阻,引发双方之间的争吵,原告心脏病突发。被告将原告送到医院抢救并垫付了医药费。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药费和精神损失,被告提起反诉,要求退还垫付的医药费。情景剧的表演惟妙惟肖,生动活泼,为模拟审判作了很好的铺垫。

被告劝阻吸烟行为是否构成侵权?被告垫付医药费的行为是否构成无因管理?围绕这些争点,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就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双方的代理律师思路清晰、辩才无碍、攻防有力,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法官身着法袍,神情肃穆,稳重端庄,展现了较高的驾驭庭审能力。因调解无效,法庭最后判决:被告的行为具有合法性与正当性,不构成侵权,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被告垫付医药费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原告应退还被告垫付的医药费。

法律的生命往往在实践中才能被激活。本届模拟法庭选取了高仿真的案件,在法律专业课教师的指导下,由独角兽法律协会承办。活动是文法学院“12.4”普法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律实践性教学的有益尝试,同时也是文法学院学工品牌辩论板块的拓展与深化。活动的开展,普及了法律知识,传播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也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一条:文法学院大学语文教研室召开网络教学会议
下一条:文法学院举办“阅读经典 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读书品鉴活动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