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邮件系统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会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校友风采  党史学习教育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实践实训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动态>>正文
文法学院开展现代汉语规范应用专题讲座
2019-09-20 18:2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学生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法学院于9月19日下午在E210开展了“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主题讲座,讲座的题目为《汉语的规范应用》。讲座由文秘教研室主任刘静副教授主持、王远老师主讲,2017、2018级文秘专业的200余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讲座从“现代汉语与标点符号的规范使用”两方面开展。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因而,王老师指出:消除方言、口语对普通话语音的干扰才能确立正确的音准;从字形、字义、字音角度能清晰区分形近字、音近字;正确使用文明健康、规范的汉语词汇,理性对待网络热词与流行语。并特别强调了常用、易错的标点符号使用规则。王老师的讲解案例丰富,贴合学生实际生活,从语言文字的角度引导学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爱国意识与民族文化的自信心。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从语音、文字、词汇、语法四个角度重新认识了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言——普通话的标准,树立了自觉规范使用语言文字及标点符号的意识,为提升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上一条:大学语文教研室召开《沟通与写作》课程教研会
下一条:文法学院举办科普视频作品展播品鉴会
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 | 郑州大学法学院 | 河南省法学会 | 中国秘书学会 | 大河网 | 中原网 |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